关于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勤俭记于心,节约践于行” 主题教育活动通知
发布人:余海英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18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文件精神和学校部署要求,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经研究,现决定由校工会、学工部(处)、校团委、后勤保障处联合组织开展面向全体师生的“勤俭记于心,节约践于行”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主题

勤俭记于心,节约践于行

活动目的

加强并保持东华理工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帮助全体师生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意识和科学消费观念,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每位师生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勤俭当成生活态度和方式。培养勤俭节约意识,积极创设节约型生活习惯,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让节约成为一种态度。

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


活动内

学生组:


1.“勤俭节约,拒绝浪费”公益微视频制作比赛。

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勤俭节约树新风。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学生更加意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深刻领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刻含义,在全校学生中举办“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相关主题的公益微视频制作比赛。每个视频需额外配有标题及简介(100字左右)。活动时间:11月2日--11月20日。

2.“变废为宝,节约小妙招”环保手工创意大赛。

为增强全校学生的节约、环保意识,积极倡导环保、低碳、节约的生活方式,让节约环保始于心,杜绝浪费聚于行,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变废为宝,节约小妙招”环保手工创意大赛。参赛学生可将身边的废弃物品充分利用起来,变成更有价值有创意的东西。作品以实物提交,并附上标题及简介(100字左右)。活动时间:11月2日--11月20日。

3.“节约资源你我有话要说”小活动。

转发官方QQ说说,参与青春广场的“节约资源你我有话要说”小活动。(在便利贴上写下对“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看法建议或宣传标语等一系列契合活动的话语,张贴在展板上。)引导同学争做“勤俭节约,拒绝浪费”小卫士,以身作则,并影响身边的人。在活动地点我们会摆放展板和印泥,参与活动的同学可留下自己的手印,签名。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都可以在活动摊位处参与抽奖抽取小礼品。活动时间:11月2日--11月20日。

教师组:


1.“校园节约金点子”征集活动。

全面发动教职工开展“校园节约金点子”征集活动,通过活动,增强节约意识,规范行为习惯,促进增源节流,营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良好氛围。征集活动结束后,将对可行、有效的“金点子”予以公示并积极采纳付诸实施,为已采纳的“金点子”的提出者发放活动纪念品奖励。通过节能创效“金点子”征集活动,增强全体教职工节约意识,规范行为习惯。所提供的“金点子”需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活动时间:11月2日--11月20日。

2.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随手拍”活动。

全体教职工可利用手机随手拍摄反映自身或身边的人践行节能节约行动,并附上50字以内的文字进行说明。活动时间:11月2日--11月20日。

3.强素质,树形象“减一加一”活动。

要求全体教职工积极行动起来,树立榜样并引导身边的人树牢节约意识,营造节约氛围,养成节约习惯。倡导减一张纸,加一次绿色办公;减一度电,加一次节能减耗;减一粒饭,加一次光盘行动。活动时间:11月2日--11月20日。


活动要求

学生组:


1.作品为个人作品,要突出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主题,作品表现风格不限。

2.视频时长1至3分钟,分辨率不低于1080*720,视频格式不限,画面清晰连贯。

3.作品需附上100字左右说明。

4.参赛作品为原创,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符合国家法律规定。

教师组: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随手拍活动要求:

1.图片、视频皆可;

2.作品需附上50字以内的说明;

3.作品需符合主题,能反映自身或身边的人践行节能节约的行动。

作品递交


(一)师生提交作品时间:11月20日

(二)学生作品:

1.递交视频作品。参与者将“公益视频”以附件(压缩包)形式发送至邮箱1901712814@qq.com;

2.手工作品交到学工楼202室。  

3.参赛作品注明:参赛者姓名、学院、班级、学号,QQ及电话号码。

4.参赛选手加入QQ群: 249204623

(三)教工作品:

参与者将“金点子”及“随手拍”素材发送至2414325960@qq.com邮箱,备注姓名、联系方式和参赛项目名称。

奖项设置


一等奖:参赛人数5%

二等奖:参赛人数10%

三等奖:参赛人数15%

对于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我们将会推荐到学校主页、官微等公共平台展出。

东华理工大学工会、学工部(处)

                                  团委、后勤保障处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