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心,展风采——学校组织开展“八段锦”健身培训
发布人:余海英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345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引导教职工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进一步落实《东华理工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教职工“共筑防线 同心抗疫”全员健身活动实施方案》,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辈子”,以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和学习。校工会联合体育学院于1月5日-8日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八段锦”健身操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体育学院何延兵老师讲授。每天的午休时间前来学习的教职工接踵而来挤满了健身馆。

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法,起源于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通过“调身”“调息”“调心”等手段,可以疏通人体经络,调节脏腑机能,改善人们的不良心理状态,保证人体气血畅通,达到强健机体、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目的。

练习期间,何延兵老师带领大家逐一学习了八段锦的全套动作,并详细讲解口诀。针对八段锦的每段、每节的锻炼重点,进行指导示范,并特别强调调整呼吸、意守丹田、宁静心神、端正身型。何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幽默、生动,动作示范刚柔兼济、行云流水,纠正不规范的动作时耐心细致,将看似简单、实则高深的养生瑰宝,深入浅出的传授予老师们,深受大家好评。

由于八段锦运动量与强度适中,且锻炼不受环境、场地限制,可强身益寿,深受广大教职工的喜爱。通过此次活动,教职工明显感受到八段锦对身体的调节作用,既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加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又学会了一种简便易行的健身功法。教职工纷纷表示,要让八段锦等优秀的传统健身文化融入到今后的日常生活中,以平和的心态去工作和生活,健康养生。(图/吴红雨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