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地球物理系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发布人:余海英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10


“五一”前夕,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地球物理系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他们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地球物理系源于1956年成立的放射性地球物理勘探教研室,现有教师48名,其中博士45名,主要从事铀资源勘查教学与科研工作,2011年获“江西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班组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守教书育人一线。主持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建设9门省级一流课程,获省级以上讲课比赛奖励10余次,江西省教学成果奖6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先后为国家输送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商界精英、行业领军人才在内的5000余名专业人才。

班组所在的专业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并创建了江西省首个“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班组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毅力和执着,潜心钻研铀矿勘查和地质灾害探测的瓶颈问题,打破国外封锁,创立了我国独有的铀矿定量体系,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取得了重大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近百家媒体报导,相关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

“全国工人先锋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下发的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活动内容的荣誉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是职工和社会公认的先锋集体。此项殊荣是对地球物理系几十年来攻坚克难、砥砺实干的激励,希望我校能涌现更多优秀班组、先锋号,激励越来越多的奋斗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书写劳动创造幸福、技能成就梦想的新篇章。(文/余海英 图/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