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召开十一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人:余海英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315日,东华理工大学十一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广兰校区实验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张福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徐景坤作题为《大抓落实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邱建丁主持会议。260余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以及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张福庆作了题为《锚定目标 坚定笃行 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学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凝聚集体智慧,共商发展大计。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了思想共识,增强了发展信心。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推动新一年学校事业发展提质增效,张福庆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要统一思想认识,完整准确把握学校事业发展新任务;要聚焦破解难题,在加快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善作为;要全面履职尽责,在服务保障学校事业发展中显担当。二是凝共识聚人心,团结引领全体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要发挥好凝心聚力的作用,更好地搭建代表和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要发挥好示范表率的作用,团结带动广大师生干事创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主动倾听和反映师生的意愿呼声,及时将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传递到师生中去。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要以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为宗旨,大力推动工会组织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上实现转型和创新;要以大学章程建设和落实为引领,积极发挥教代会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中的功能和作用;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教师的责任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福庆强调,会后要根据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和分解工作任务,列出责任清单,加快推进落实。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教代会精神,组织好面向全校师生的宣传,特别要围绕校长报告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展广泛深入的思想动员。各级干部要认真落实和解决每一件提案,在工作中带着问题多下基层、多走进师生,切实为师生员工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善做实事、多做好事。

徐景坤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学校2023年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服务效能、依法治校、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学校在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学校202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部署了学校2024年的重点工作。

徐景坤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着力提升招生就业工作质量,切实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稳步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统筹推进国内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能;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提升治理效能。要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着力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不断优化改善办学资源配置,有效增强财务审计效能;要持续优化育人环境,着力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校园基本建设,深化智慧校园建设,强化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办好十大民生实事。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提案处理报告,民主评议了校领导干部。代表们围绕《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东华理工大学行业高校特色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等会议内容进行分组讨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提出提案、意见和建议。校领导分别到各小组参加了讨论。大会一致表决通过决议。 

会议号召全体教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锚定目标,坚定笃行,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东华理工大学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文/张蕾 图/刘宇翔)